张先生你好呀!

爱就在心中,翔子,相信就会存在。

九.少年郎

  行宫。

  当杨九郎大摇大摆的带着张云雷站定的时候,张云雷依旧不敢相信的又抬头把那两个字读了一遍。

  "诶诶!"张云雷拽了拽杨九郎的衣袖,"你说要带我来的地方,不会就是这儿吧?"

  杨九郎点点头,"正是。"

  "你这儿有什么问题吗?"张云雷张了张嘴,抬手指了指杨九郎的脑袋,"这可是行宫!行宫是什么地方?行宫那是皇家别院!"

  特意在杨九郎耳朵边强调了最后四个字。

  "我知道啊!可皇家别院又没说不许人进。"

  "它是没有不许人进,可它许的你也不看看都是些什么人!那都得是皇亲国戚或者是王上亲准的人啊!我们顶多算俩老百姓,你居然敢带着我闯行宫?"

  张云雷连连后退,杵在大树旁边不肯再上前一步。

  杨九郎扭头看了一眼誓死不从的张云雷,嘴角微不可见的扬了扬,转身毫不迟疑的往正门内走。

  "诶诶诶!你回来!"张云雷急的直跺脚,这人是傻的吗!门口守卫戒备森严估计不出三秒他就得被打出来!

  "嗯?"靠在树下的张云雷皱了皱眉,这都好一会儿了怎么还没见回来?不会被抓了吧?!

  一下子站直了身子,张云雷咂了咂嘴,"真是上辈子欠你的,被你带出来回头竟还要去救你。"

  鬼鬼祟祟跑到正门口的时候,张云雷嘿了一声。

  他看见杨九郎不仅没被抓没被打,甚至还在那儿跟侍卫聊起了天。

  看见了不远处的身影,杨九郎招手高声喊着,"云儿!快来啊等你半天了!"

  "你..."

  走到面前了张云雷还是不能相信,指了指杨九郎又指了指门口的侍卫。

  "你们认识?"

  侍卫下意识看了杨九郎一眼,刚要开口就被张嘴更快的杨九郎拦住。

  "认识啊!我们杨氏当铺没开张之前知道我是干嘛的吗?"

  张云雷摇摇头。

  "我是跟着我爹贩菜的菜商!"

  "咳咳咳..."

  张云雷奇怪的看了一眼突然咳嗽咳得脸通红的侍卫,"你没事儿吧?"

  "没...没事儿!谢张少爷关心!"

  "诶,你认得我?"

  "不...不认得,之...之前九...杨少爷说的。"

  "哦..."张云雷满腹疑问的点了点头,"你们还挺客气。"又扭头看回杨九郎,"菜商然后呢?"

  "我们负责行宫的时蔬啊!有好长一段时间我天天来,早就与他们熟悉了!"

  "可..."

  "诶呀好了好了,我好不容易带你来一趟,趁着这个季节行宫里没有宫里的娘娘主子皇子什么的,我带你参观参观!"

  不由得张云雷继续往下说,杨九郎一把拉起他就往里走。

  门外的侍卫对视了一眼,纷纷捏了一把汗。

  "诶我说...这九皇子又玩儿什么名堂呢?"

  "嘘...禁言...主子们的事儿我们哪儿管得着!"

  "是是是...禁言禁言..."

  张云雷还满脑子都是琢磨不明白的地方,再看着杨九郎熟门熟路的带他跑这儿跑那儿,心中的疑惑更深。

  "你等等。"一把拉住喋喋不休到处走的杨九郎,"我还是得问你几个问题,你不回答清楚我心里实在难受。"

  闻言杨九郎停下脚步,"那行你问吧!"

  捋了捋思绪,张云雷伸出食指,"第一,你为什么要带我来这儿?"

  "因为你说有机会的话你想去宫里瞧瞧啊!虽然暂时我没法儿真的带你去宫里,但这行宫素来有小皇宫的称号,又加上这儿本就是皇家别院,我就想着能先带你来这儿看看也是好的。"

  张云雷听的一愣一愣的,歪了歪头想想确实是有理有据,甚至还有那么点儿感动。

  "那...那第二。"说话的声音也不自觉柔和了些,"你说你以前和你父亲是菜商,好,就算你经常来,与这里的侍卫下人都认识,那又为何你会对这行宫里的每一处地方都这么熟悉?一个菜商的儿子竟能在行宫内自由行动不成?"

  杨九郎咂了咂嘴,"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这行宫除了盛夏供王上王后避暑之用,除了偶尔大摆宴席宴请功臣之用,还有一个外人不知的用处。"

  "是什么?"

  张云雷自小就爱听这些鲜为人知的皇家秘闻。

  杨九郎把张云雷又往自己身前拉了拉,压低了声音在他耳边说,"其余不常用的时候,这行宫也被称为皇子的自省地。"

  "自省?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倘若宫里有犯了错的不上进的亦或是恼了王上王后的皇子,就会被罚到这行宫来自省,时辰到了才能重新回宫。"

  "啊?"张云雷左右打量了一番四周,"我看这行宫里湖光山色都极好,庙宇宫殿也修建的极讲究,再加上这儿人少又清静,到这儿来怎么还能称为罚呢?"

  "这你就不懂了,对于宫里的皇子来说,但凡是见不着王上的地方都是罚。更何况他们自己心里也清楚,自己是犯了错被扔过来的。"

  张云雷摸了摸下巴,又细细打量了一遍眼前之景,"我明白了,惩戒一人并不是非要将他关进慎刑司才算是罚,传道授业尚讲究因材施教,这管理皇子就更该有些独特的法子了!对于他们来说该是时时刻刻都可能被超越或打压,不能在王上眼前露脸已是煎熬,更别说在这行宫内整日与皇宫隔绝,等再回去的时候谁知道又会是怎样一片天地。所以大家这才能真正的谨言慎行,宫里也能安定许多。"

  杨九郎眯了眯眼,"聪明。所以这行宫内一应造景皆与皇宫不相上下,缘由之一就是为了让那些个皇子们惶惶终日,无心赏景只想回宫。"

  "可就算如此,又与你有何干?你是如何知道这些的?与我刚刚问你的问题有何关联?"

  张云雷双手环胸,依旧一副清醒冷淡的样子。

  "别急啊我这不正要说了嘛!"

  杨九郎换了个姿势,把手揣在了衣袖里。

  "我认得一个皇子。"

  "啊?"

  "真的!你别不信,那个皇子很不一般,我之所以能对这儿这么熟悉多亏了他!每回我来的时候他都愿意带着我到处玩儿,丝毫没有皇子的架子!"

  "可不嘛..."张云雷撇了撇嘴,"你回回来他回回在,这皇子确实是不一般,竟这么能闯祸。"

  "当然不是!"杨九郎睁大眼睛有些着急,"那个皇子特别好!人也好做事儿也正派!就可惜吧...他自小没什么城府,他的母亲在宫里也不算什么有地位的娘娘,所以你可以想象,在皇宫那样的地方,这样的小皇子肯定处处受人欺负。"

  "啊..."张云雷面露担忧,很显然是有些心疼那小皇子了,"那...那他之所以频繁的被罚来这行宫,岂不是都是被奸人所害?"

  杨九郎耸耸肩,"差不多吧,所以那个小皇子也不受他父王疼爱,空有一副皇子的躯壳,整日里却处处受人钳制。"

  张云雷咬了咬下唇,"真是可怜..."

  "也还好吧!他还挺喜欢被罚到这儿来的!就像你之前说的,这儿处处都好!人也少!清静!我从前每回来瞧见他的时候他都挺开心的看起来,至少我是相信他在这儿要比在宫里自在!"

  张云雷看着杨九郎,眼里一闪一闪的,"所以你和那个小皇子关系要好,你经常来也能与他作伴,他呢就带你到处玩儿,再怎么说他也是皇子,自然是无人敢拦的,对不对?"

  杨九郎拍了拍张云雷的脑袋,"云儿果真聪慧!"

  愣了愣,张云雷后知后觉的感到一阵燥热,红了脸颊有些不好意思,"那...那后来呢?现在那个小皇子怎么样了?"

  "现在啊?"

  杨九郎看着远处,笑了笑没再说话。

  "走,带你去小厨房。"

  "去哪儿干嘛?"

  "带你偷吃行宫里的点心!"杨九郎自然的捞起张云雷的手,扭头冲他咧着嘴笑,"可好吃了你一定喜欢!"

  阳光下的少年明媚又俊郎,身穿玄衣腰系直缀,墨染的发丝被风随意吹散,连同着专属少年的肆意笑容一起被悄然吹进张云雷心中。

  这样的杨九郎,才真的让张云雷感到温暖又亲切。

  "爱吃甜吗?"

  杨九郎牵着张云雷的手,两人弯着腰偷偷摸摸的沿着墙边走。

  没回答杨九郎的问题,张云雷皱了皱眉张口就问,"我们为什么要这样鬼鬼祟祟?"

  "嘘!小点儿声!"

  杨九郎一下子停住脚步转身捂住张云雷的嘴。

  "再往前就是小厨房了!可不能这么嚷嚷!"

  张云雷转了转眼睛。

  "要想吃到这世上最好吃的糕点,那就小心点儿别让人给发现了知道吗?"

  张云雷又眨了眨眼睛。

  "说话呀你倒是!"

  "呜呜呜呜呜...呜呜!"

  张云雷用眼睛瞪着杨九郎的手,嘴里呜呜的抗议。

  杨九郎愣了愣,嗐了一声赶紧松了手。

  张云雷不满的揉了揉有些泛红的腮帮子,压低了声音询问,"为什么小厨房就不能给发现?这行宫都能随意走动怎么一个厨房搞那么神秘?"

  "因为啊..."杨九郎干脆拉着张云雷蹲下来准备解释清楚再行动,"这小厨房十分特殊,它是宫里的第二个御厨。"

  "御厨?怎么会设在宫外?"

  "采办方便啊!这小厨房专给宫里供糕点,五湖四海中原内外,但凡你能想到的这儿都有!"

  "这么厉害?"

  "那是自然!据说小厨房自创立之始就汇集了四面八方的糕点大师,但凡坊间能称得上名号的都被收录在此了!就是为了方便宫里的贵人们今儿想吃这明儿想吃那。"

  "那..."张云雷忍不住咽了咽口水,"那做出来的一定极好吃了?"

  杨九郎哼了一声,"云儿,天下顶级糕点,都在这小厨房里了!咸口甜口酸辣口,只要你想得到,这儿应有尽有。"

  "啧,那这直属皇宫的小厨房咱们能进得去吗?"

  "你若跟旁人那必然是不能,但好在你跟了我啊!我能!"

  "为何?凭你皮厚?"

  "我...皮厚作甚?自然是因为我从前就偷偷进去过啊!我有经验!"

  杨九郎拍了拍胸脯,颇为骄傲。

  没忍住笑出了声,张云雷看着杨九郎摇摇头,"会偷吃也值得骄傲吗?"

  "诶,等你吃到了你就知道我为何如此骄傲了!"

  情况大致交待清楚,杨九郎又伸手牵过张云雷小心的继续往前走,快要到了的时候转身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张云雷点点头用嘴型说,"放心吧。"

  嘴还没合拢,张云雷僵了僵身子终于知道为什么杨九郎特地让自己噤声了。

  "你们管这,叫,小厨房?"

  顺着张云雷微微抬起的指尖望去,眼前杨九郎口中的小厨房分明大的如同一座宫殿!门外有巡逻的侍卫来回走动,伸头往里望去竟是一眼望不到边!再细细观察,这地方除了名字听起来像厨房外就没有一点能让人和厨房联想到一起去了,就连殿外立柱上的盘龙飞凤都精致无比!

  "噫!"张云雷用了好半天终于回过了神,摇摇头发出了一声又一声的感叹,扭头看了看丝毫不为所动的杨九郎,"杨兄果然是见过大世面的菜商!"

  忽略了张云雷言语中的调笑,杨九郎只眯了眯眼,"叫九郎。"

  "什么?"

  "我说,以后只许叫我九郎,什么杨兄杨少爷诸如此类一个都不许出现。"

  "凭什么?"

  "凭我皮厚。"

  "......"

  跟着杨九郎鬼祟的步伐,张云雷皱了皱眉终于忍不住偷偷拽了拽杨九郎的衣摆。

  "我们这样真的行吗?"

  "嘘..."杨九郎拉着张云雷隐身于墙角,"一会儿侍卫就要换职了,趁着间隙我们不要迟疑直接往里跑!你可得跟紧我!"

  "我们这样...只是为了偷吃诶...至于吗?"

  "至于的。"杨九郎肯定的点了点头,"人间美味,你尝了就知道。"

  不等张云雷再开口,杨九郎一下子用了劲攥紧他的手腕沉声道,"是时候了!跑!"

  于是张云雷便真的二话不说傻乎乎的跟着杨九郎闷头往里冲。

  杨九郎嘴角扬起微笑,扭头冲看见自己一脸惊慌想要下跪的侍卫做了个同样的噤声手势。

  进来之后行动便自如多了,殿内大多都是忙碌的人,无暇在意身边的人是谁,横竖但凡能进来的都是有地位的。

  不紧不慢的牵着张云雷左看看右看看,绕了一圈下来却是什么也没吃,倒像是来视察了一遭似的。

  挑了个人少的地儿张云雷不满的撅了噘嘴,"我们好不容易才进来,你就这么让我干看着吃不着啊?"

  那些糕点真真是让人光看就想吃!

  杨九郎嘿嘿笑了一声,"自然不能!但外面人多嘴杂,不好真的大摇大摆的拿起就吃的。"

  "那..."

  "瞧!"杨九郎突然从衣袖里掏出一个小包裹,打开一看里面竟装满了各式各样的点心!都是之前两人在外面看见的!

  "你...你什么时候拿的?"

  张云雷委实一惊,这手速快到令人发指啊!就连自己都丝毫没有察觉,更别提其他人了!

  "就之前啊!"杨九郎一脸淡然,"偷吃偷吃,不偷还能叫偷吃吗?"

  不去看还一脸诧异的张云雷,杨九郎忙招呼着,"快吃快吃!偷来的绝对更香!快尝尝!爱吃甜吗?"

  张云雷愣愣的点头。

  一口点心二话不说被塞进嘴里。

  "你...唔..."张云雷皱眉刚要表达不满,下一秒却睁大了双眼,眼里冒着星星点点的光,"好吃诶!"

  "那是!"

  "我再尝尝这个!""嗯...这个也好吃!"

  "再尝尝这个呢?这个我最爱吃。"

  "我尝尝...嗯...嗯..."张云雷嘴里塞的鼓鼓的,满足的眯起眼睛还不忘含糊不清的感叹,"好吃好吃!我从没吃过这样好吃的点心!而且这些好多我都不认得!"

  "因为我挑的大多都是上京吃不到的新鲜玩意儿。"

  "原来如此!"

  看着还在奋力往嘴里塞点心,赛一个就满足的嗯一声的张云雷,杨九郎笑着一边把手又往前递了递一边帮他顺着后背。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你非要冒险进来只为了偷吃了!"张云雷伸了伸脖子咽下了最后一口,"果真!吃了不亏!"

  "是吧。"

  "诶!我这点心呐!我刚刚才摆好的啊这怎么一转身就少一个啊?"

  "我也是我也是!我这酥饼刚出炉就少一个!"

  "奇了怪了..."

  外面的师傅逐渐都发现了,张云雷心下一紧没忍住打了个嗝。

  "谁?谁在那儿偷吃?!"

  杨九郎无奈的看了一眼满脸可怜的张云雷,叹了口气,"云儿是瞧我进来的太容易了是吗?这才给我找点事儿做。"话音刚落张云雷感到腰间一紧,"被发现就不宜久留了,我们走!"

  于是张云雷便在一众人的惊呼中茫然无措的被杨九郎抱着飞出了大殿。

  没错,是飞。

  足够快的轻功就是飞。

  连侍卫都没来得及反应过来,杨九郎已经带着张云雷稳稳的落在了围廊里。

  今天的张云雷已经吃惊的够多了,此时一张嘴便又是一个饱嗝。

  "嗝..."

  杨九郎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小馋猫。"

  "你,你果真深藏不露啊!"既然已经丢过人了张云雷也不怕什么了,"你早说你能这样这样飞,我们也不必大费周章跑进去了啊!"

  杨九郎被张云雷逗得连声笑着停不下来,"这可是救命的本事,非到危急时刻不可轻易使用,否则就不稀奇了!"

  "我倒是很想知道,你究竟还有多少不能轻易使用的本事。"

  "这个嘛...日后你不就自然知晓了。"

  "嗝..."

  "哈哈哈哈..."

  "笑什么笑!就是可惜了...嗝...没能带点儿出来,来一趟可不容易...嗝..."

  杨九郎揩了揩眼角笑出来的泪水,伸手又从衣袖里神奇的变了个包裹出来。

  "喏!"

  "你..."张云雷张了张嘴,"嗝...又是何时的事儿啊?"

  "就带你出来的时候啊!倘若不是抱着你我还能再多拿点儿!凑合带回去吃吧,也算解解馋。"

  "嗝!"张云雷冲杨九郎竖了竖大拇指,打了最后一个尤其响亮的嗝儿。

  杨九郎从没想过自己竟有一天从自家拿东西也得偷偷摸摸的,不过光看张云雷前后这幅被折服的模样,他就觉得什么都值。

  张云雷也没好哪去,张家小少爷竟跟着杨氏当铺掌柜的去行宫偷点心吃,这说出去都没人信!

  不过他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乐趣。

  或许杨九郎也不全似自己想象般那样狡诈,毕竟想来他不过也只是个与自己同龄的少年罢了。


评论(10)

热度(1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