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生你好呀!

爱就在心中,翔子,相信就会存在。

七.初成

  没再折回家,张云雷特意从路上雇了一辆马车赶往城西,当马车稳稳当当停在杨氏当铺门口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

  在门口迟疑了一下,张云雷还是抬脚迈进了这家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当铺。

  一进门便有香气扑面而来,张云雷下意识皱了皱眉后才发现这香味居然莫名好闻,直冲门口的柜台里站着一个年轻伙计,正隔着小窗口仔细看着对面人递来的首饰。

  一切看起来都和正常当铺没什么区别。

  笑意盈盈的送走了上一个客人,小伙计一扭头瞧见了身披鹅黄色斗衣正在四处打量的男子。

  "这位客官?"

  张云雷闻言转身对上小伙计的眉眼。

  "请...请问您要当什么吗?"

  在看见张云雷正脸的瞬间,小伙计不自然的怔愣了一下。

  从没见过长的这样好看的男子。

  鹅黄色的斗衣内是月牙白的锦袍,裁剪得当衬得他身姿清瘦挺拔,如芝兰玉树,光风霁月,丝缎般的墨发高高束起,只用透玉质的发冠箍住,俊秀的脸庞略带几分憔悴,但依旧挂着谦和有礼的微笑。

  世上竟真有这般如诗似画的人。

  张云雷有些局促的往小伙计眼前走了走,有一下没一下的摸着右手食指上的玉戒指,小伙计几乎要以为他是来当这枚一看就价格不菲的戒指了。

  "那个...我不是来当东西的...不对...我应该也算当东西..."张云雷皱眉想了想,"请问这儿的掌柜的在吗?"

  大概美人儿总是更容易让人心生怜惜,小伙计愣了愣,依旧笑着对张云雷柔声道,"在下就是掌柜的,您有什么事儿可以直接与我说。"

  张云雷心里清楚这都是那些商人的惯用伎俩,总不能真把自己的画像贴墙上等着人去骚扰吧?多半都是这些心腹或手下帮着打点,有什么重要的消息再禀报给自家主子。

  但张云雷的这件事还真就非得面见他们主子。

  想了想,张云雷压低了声音对小伙计说,"我姓张。"

  他在赌上回杨九郎那句"你来就能见到我"的真假。

  小伙计一听立刻将原本关着的另半扇小窗口打开,伸长脖子看着张云雷,"公子可知我家主子的名讳?"

  张云雷点点头,用手指在面前窄窄的桌台上写了个"九"。

  "张少爷。"小伙计疾步从柜台走出来站在张云雷眼前屈了屈身,"我家主子已吩咐过,您来了可直接见他。"

  未等张云雷反应过来,小伙计打量了一下门外伸手敲了敲柜台后面一扇不起眼的窗户,总共敲了三下,里面并无人响应,但小伙计依旧转身对张云雷点点头,"张少爷,请。"

  轻轻一推,张云雷才发现原来那扇不透光的窗户下连着的竟是一扇门!

  小厮被拦在了门外,小伙计依旧一副温和的模样,"张少爷,我家主子只许了您一人进入。"

  咬了咬下唇,张云雷冲小厮摆了摆手,"无妨,你且在外面等我吧。"

  有求于人,总不好一上来就顶撞。

  微微弯腰进入房间,当他彻底看清了内部模样的时候,张云雷忍不住张嘴惊叹了一声。

  淡淡的檀木香飘在空气里,镂空的雕花窗桕中射入斑斑点点细碎的阳光,房间正中的梨花木桌案上磊着各类名人书贴,隐约还能瞧见厚厚的账本,数十方宝砚和各色笔筒整整齐齐的罗列在一旁,角落里站立的高桌上摆着一个斗大的汝窑花囊,里面随意插着初冬将盛开的几支红梅。

  再往里倾身打探,张云雷看见左边最尽头处竟是一张丝蔓雕花的床榻,墨绿色的床帐懒懒散散的坠在床边,更添几分旖旎的色彩,透过之前看见的窗户往外瞧,看见的居然是一番上好的景色,假山,小池,凉亭,红梅,一切的一切都与张云雷原先想象的大不相同。

  谁能想到这小小的一家当铺里容纳的竟然是这番光景!

  适应了一会儿,张云雷转身大体打量着这间规格堪比皇亲国戚的屋子,心中不禁感叹果然还是商人多利啊!

  "云儿!"

  张云雷一惊,看着从房间另一头突然冒出来的人发呆。

  "看什么呢?"

  杨九郎笑着走到张云雷身旁,凑近张云雷的脸也跟着往他发呆的方向看。

  "啊?"突然反应过来的张云雷被吓得连连后退,"我我,我没看什么!"

  杨九郎愣了愣,随即哈哈笑了起来,"我又不会吃人,你这么怕我作甚?"

  "谁,谁怕你了?"

  张云雷挺了挺身板儿往杨九郎身边靠了靠。

  "我,我今天来其实是对杨公子有事相求。"

  "与我不必这样客气!"

  杨九郎随意的摆了摆手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又招呼着张云雷也坐下来,抬手给他倒了杯茶。

  "叫我九郎就好!这茶你尝尝,昨儿家父从好友那儿才得来的好茶,我讨了一份来,可稀奇着呢!"

  能不稀奇吗?昨日西境才上贡的雪茶,说是新研究出来的品种,品如其名,如若泡以清晨干净的雪水则香气更令人称奇,刚冒出嫩尖儿的第一批便入了宫了,目前为止世上仅此一份。

  这样的好茶王上当然不会想到自己这庸碌的九儿子,杨九郎是从太子那儿得来的。

  太子名杨木尘,虽是二皇子,但却是王后所生的嫡亲皇子,与王后那尖酸刻薄城府深沉的模样大不相同,杨木尘平易近人胸怀家国,又素来与杨九郎亲近,杨九郎能顺利长大除了凭借自己装傻充愣的好本事,再有就是靠这个二哥了。

  在宫中除了自己的亲母后,杨九郎最信任和敬佩的就是这个二哥,念川未来的国君心怀仁慈有勇有谋,这是所有百姓的福分。

  太子争气则家国有望,尽管后位上的人不老实,却丝毫不影响王上喜爱这个好儿子,有什么稀奇物件儿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这回西境雪茶刚上贡,扭头王上就拨了三分之一赐了杨木尘,又拨了三分之一赐了夏贵妃,剩下的才算王上自己收入囊中。

  而收到赏赐的杨木尘又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最疼的九弟,一股脑儿的把王上赐的雪茶原封不动的都送给了杨九郎。

  这才有了张云雷现在手上捧的这杯茶。

  尽管满腹心事,但无奈张云雷这人的确喜茶,再加上这茶的成色似乎自己真的从未见过,想了想张云雷还是低头小啜了一口。

  "好茶啊!"

  只一口张云雷的眼睛便亮了亮。

  "那是自然。"

  杨九郎支着下巴看着眼前眯着眼咂嘴的人。

  "你很冷吗?"杨九郎用下巴指了指张云雷身上披的斗衣,"我觉得我这屋子已是很暖和了,你若还是冷我喊人再生盆碳来。"

  "啊?我不冷不冷!"张云雷忙拉住要起身的人,"我只是来的匆忙忘了脱了。"

  说着张云雷解了颈前的盘扣脱下斗衣,仔细叠好放在一旁的椅子上。

  杨九郎不动声色的瞥了一眼张云雷的动作,嘴角又微微扬起,"云儿不是说有事儿找我吗?"

  "哦对。"暂时不去计较称呼问题,张云雷正了正身子,"我,我来典当。"

  "当什么?"

  "当...我也不知道当什么,总之你若帮了我这个忙,多少银子我都给的起。"

  杨九郎的手轻轻摩擦着盏边,"你知道的,我这儿是当铺,没有一上来就说要给我银子的道理。"

  "换而言之,当铺就是个一物抵一物的地方,你想让我帮忙,自然该有同等价位的付出,这个付出也可以被称为典当,等事儿完了,付出才可以终止,但你可要考虑清楚,如果你不是单纯的典当物件儿,这付出可不一定是后期能补偿回来的。"

  张云雷抿了抿嘴,依旧点头,"我明白,如果你真的能帮我,只要你要,但凡我有,我一定给。"

  看着眼前的人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杨九郎不禁笑出了声,"也不必如此紧张,没你想象的那样可怕,先说说你要我帮什么忙吧!"

  略微沉吟了一番,张云雷长话短说,大致将前因后果与杨九郎说了一遍,最后紧张的看着他眨了眨眼睛,"这个忙...你能帮吗?"

  从宫里救人可不是开玩笑的,张云雷怕杨九郎一听便反悔了。

  杨九郎果然皱着眉思虑了许久,就在张云雷等的快要坐不住的时候才微微点头,"没问题。"

  "没问题?"

  张云雷不敢相信的又问了一遍,"你确定没问题?这可是从宫里救人!你若应了你这杨氏当铺可就算是插手了宫里的事儿了!"

  "那不然怎么办?"杨九郎摊了摊手苦笑,"那我还是明哲保身好了,这就喊伙计送客如何?"

  "诶别别别..."张云雷一下子站起了身,"我,我就问问而已,你若不帮我我就真的不知道大哥什么时候才能出来了。"

  杨九郎笑着耸了耸肩,"所以啊,既然要我帮忙那就别问其他的了。"

  "那...作为交换,你要什么?"

  "你有什么?"

  "啊?"

  张云雷被问的一愣,有什么?仔细想想自己的一切好像都是张家赋予的,真问起来张云雷还真答不出来自己有什么。

  "我...我好像除了银子,其他什么都没有..."

  "可银子也不是你自己的,那是张家的,我说的是,你,有什么。"杨九郎饶有兴致的看着眼前愁眉苦脸的人,"云儿,你这可不是小忙啊,光是银子恐怕不够,得有点儿你自己的东西。"

  "可我好像真的什么都没有啊..."张云雷一脸挫败的瘪着嘴,"我...我竟没有东西能与你作为交换吗..."

  "也不是完全没有。"

  杨九郎修长好看的手指轻轻敲着桌面。

  "什么?"

  "你。"

  "我?"

  "嗯哼。"

  张云雷皱了皱眉,"什么意思?"

  "就当还你个人情了,算是赔偿我第一次见你的冒犯,你只需...留下来陪着我便好。"

  "什么?!"

  张云雷一下子跳了起来。

  "你你你,你要我留在你身边?!这算哪门子的赔偿?!"

  "别着急啊,我说了,这一物抵一物的付出,到了事情完结那天便可终了,你只需陪我到所有事情处理得当便可,也就是说等到你大哥安然无恙回府,等到我这头完全收手收的干净没了后顾之忧,你便能回去了。"

  "凭什么?凭什么非要我留下来?"

  张云雷依旧警惕的盯着杨九郎看。

  "不然怎么办呢?云儿,我对你已经够宽容了,我甚至连要求都没提就直接问你有什么,可你什么都没有。"

  张云雷低下头嘟囔,"是这话不假..."

  杨九郎又继续说,"总不能让我做亏本生意吧?虽然我已经是亏本了,但谁让我偏偏喜欢云儿你呢?嗐,亏就亏吧!我想着也只有你自己这副身子属于你了,便让你在我这儿留几日权当陪着我了,等事儿一了你还是回你的张府做小少爷。"

  看着张云雷有些动摇的神情,杨九郎又叹了口气,"更何况,你在我这儿我难道会亏待了你不成?我那伙计你也瞧见了,对你可是恭恭敬敬无半点暨越。好吃好喝的伺候着你,这后院所有地方随你逛,你只管在我这儿闷享几天清福,这样的交换你若还是不愿意的话,那恕杨某不能答应了。"

  "诶诶!"张云雷急忙拦住已经转过身的杨九郎,"你,你说的也有道理...这样看来我好像确实是很上算的...行!我答应你!但我也有一个要求!"

  杨九郎挑了挑眉,这样的情形下这祖宗竟还敢跟自己提要求?

  "说说看呢?"

  "我得亲眼看到我大哥回来才行!我得确保他安然无恙了才能来陪你!不然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根本没这本事就是在诓我啊?"

  杨九郎低声笑了起来,越笑声音越大,仿佛听见了什么无比好笑的事情,"你知道吗?你还是第一个敢质疑杨氏当铺的能力的人。"

  张云雷皱了皱眉刚想说话,杨九郎又开口,"好,就依你。等你大哥无恙到家了,你可记得别诓我才是啊..."说着杨九郎突然靠近张云雷,酥酥痒痒的在他耳边呼气,"不然我既有办法让你大哥出来,也有办法让他回去。"

  倒吸一口凉气,张云雷迅速后退,"你放心好了,我绝不是不守信用之人。"

  "那是自然!"杨九郎又咧嘴笑了起来,仿佛刚刚那个人根本不是他,"我自是相信云儿的!"

  不自然的动了动肩膀,张云雷开口,"那...那我就不叨扰了,先走了。"

  "等等。"

  张云雷转身,"你反悔了?"

  "当然不是。"杨九郎眯着眼睛对张云雷笑,"喊我一声九郎听听。"

  "我喊不出口。"

  "不试试看怎么知道?"

  "我不想喊。"

  "那不行,就当是你提前付给我的定金,给了才准走。"

  "你!"张云雷抬手指了指仍旧笑的一脸云淡风轻的杨九郎,"果然商人多奸!"

  杨九郎无所谓的笑着,"过奖过奖,喊吧小云儿。"

  深吸一口气,张云雷咬了咬牙,"九...九郎..."

  "什么?声音太小了听不清啊,云儿既要喊也得走点儿心吧?"

  "九郎!"

  "诶!"

  "可以了吗!"张云雷气的鼓起了嘴。

  "可以了。"

  "那我走了!"

  刚转身就听见杨九郎一声叹息,"云儿,这个时辰了你要如何回去?没猜错的话,为了避嫌你今日根本没有坐自家马车来吧?"

  张云雷一下子顿住脚步,这话说的一点不假,雇的马车估计早就又拉到客回去了,眼下自己还真是寸步难行。

  "罢了罢了,我差我的小厮给你备辆马车,一路护送你到家。"

  心里是感动的,毕竟要人家帮了大忙到头来还得蹭人家马车,但张云雷面上依旧只朝杨九郎点了点头,"多谢。"

  张云雷一出去,在门口等的焦急不已的小厮一下子迎了上来,"少爷您可算出来了,可急死小的了!"

  "急什么?我又不会出事儿。走吧,回府。"

  "那...那咱这事儿?"

  "成了。不过不许与家里任何一个人说,不然仔细你的皮!"

  "诶诶诶...少爷放心!我的嘴您还不知道吗?"

  张云雷低头笑了笑,带你出来可不就是看上你的口风最严吗?

  刚在门口站定,马车就稳稳当当停在了面前。

  "张少爷,请。"

  张云雷低头看了一眼车夫,一副"我就知道"的表情。

  "果然又是你啊!好久不见啊!柯木。"

  帽檐下的脸僵了僵,生硬的扯了扯嗓子,"好久不见,张少爷。"

  "叫我云雷就好。"张云雷抬手拍了拍柯木的肩膀,"有劳了。"

  柯木只暗呼不好,面上依旧沉稳着,"不敢。"

  当铺的角落里安静的站着一个人,面无表情的看着门口交谈的两人,只在张云雷抬手搭上柯木的肩膀的时候挑起一抹意味不明的冷笑。


评论(10)

热度(1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